9月政爭爆發後,總統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0)日首度在國慶日會面,尤其是擔任國慶慶典主席的王金平將進總統府迎接馬英九伉儷,2人「密室」互動令外界矚目。但據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馬讚揚王今天的節目安排合宜,並談到前陣子民眾對國慶牌樓的意見,2人還談到今天的天氣很好,馬也提起運動,王回應,早上到雞南山走走,感覺很好。不過,馬王今天雖然互動良好,但李佳霏說,每週一的5人小組召開還是維持現狀,意即並不會邀王金平與會。

李佳霏轉述指出,今天「密室」會面除了馬英九伉儷和王金平外,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陪同,而原本預定時間是8分鐘,但因為馬英九伉儷接見外賓延誤了時間,所以,實際談話時間只有5分鐘。

至於談話內容,王金平表示「都在談論天氣」,李佳霏也有談到馬英九覺得天氣很好,同時,馬也問到早上在電視新聞看到王去運動被媒體堵訪,馬認為,有這種運動習慣很好,王則回應,早上去雞南山走走,感覺很好。

至於2人戴著草帽在慶典上看表演也不時交談,王金平說,戴草帽是因為太陽太大,當時馬對他說:「你戴我就戴」,被媒體問及這樣算是和解嗎?王嘆氣回應:「本來就沒怎樣,哪來和解不和解,自然就是美」。他並表示,今天跟馬的互動很好。

此外,王金平中午宴請國慶籌備委員會成員時表示,並未和馬談到黨內申訴等關說及監聽案議題,並謝謝吳伯雄等黨內大老的關心。

不過,李佳霏在媒體問及總統府每週一的5人小組會議是否會因馬王今天的互動而有所改變時指出,目前沒有變動的打算,還是會和前2週一樣,意即王金平仍被排除在5人小組會議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