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日,除了馬政府在總統府前舉辦國慶大典外,約2萬多名群眾也在立法院前舉辦另類活動,痛批馬英九毀憲亂政;「1985公民行動聯盟」還把國民黨、民進黨黨旗綁一起,降了半旗,並升上公民旗,表達公民對於政府毀憲、政黨惡鬥,反對黨又無能的不滿。

由官方舉辦的國慶慶典,今日上午10時正式展開。但同樣地,嗆馬團體一開始也分成4地分別抗議,包括黑色島國青年學生2、3百人在凱達格蘭大道口靜坐抗議,旁觀聲援群眾約有3、4百人;第二個團體則由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前表達反核四決心,人數近千左右;第三個團體則是公投守護台灣聯盟,他們翻過了立法院圍牆,約2、30人左右在院區內靜坐;第四個團體則是由1985公民行動聯盟於立法院群賢樓旁舉辦活動。

不過,這個四地嗆馬活動,到了上午9時50分左右逐漸匯流。黑色島國學生們戴上手套、手抹黑漆,將黑漆抹上抗議布條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畫像,象徵馬吳江等人將黑手深入國會的抗議後,他們宣布結束凱道抗議。3、4百位學生拉起「毀憲虐民、暴政下台」的數面大布條,與支持者一起加入立法院前1985的活動。

到了11時左右,民眾越來越多,在立法院旁的濟南路旁,坐滿從中山南路到林森南路的濟南路上,人數粗估應有2萬人以上。主辦單位也在11時,展開升旗活動,在「你敢有聽著咱的歌」配樂下,冉冉將公民旗升上;同時,他們也將國民黨旗、民進黨旗綁在一起降了半旗,表達公民對於執政黨毀憲與反對黨無能的不滿。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特偵組應該廢除,但在總統馬英九反對後,國民黨立委就不敢再主張廢除特偵組。他認為應該罷免這些立委,但罷免門檻卻是非常的高,因此,罷免門檻也應該降低。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公投提案門檻太高,目前為止,僅有國民兩黨曾經舉辦過公投;而目前為止唯一公投投過卻可以成案的卻是透過離島條例排除門檻的澎湖博奕公投;他認為,應該降低公投提案與成案門檻。

此外,主辦單位也表示,當初公投法制訂時,立委陳文茜後來接受中國媒體訪問說,當時已經任何政黨已經無法拒絕制訂公投法了,但在她設計下,卻制訂出一部什麼也不能投的公投法。因此,公民聯盟邀求修正公投法。

黑色島國學生用黑漆抹上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等人圖像,象徵他們把黑手深入國會、毀憲亂政。圖:林朝億/攝影   

黑色島國學生10時近10時,拉起布條跟1985公民活動匯流。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