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今(3)日出席「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新書發表會時透露,因為受到查稅威脅,第2、3批敢出面的人就變少了;甚至第1次國政顧問團開會,也有很多人不敢出席。他說,現在已經77歲了,主要的工作就是救地球。

玉山出版社今天發表由資深媒體人盧世祥寫的「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新書。盧世祥指出,2000年台灣第1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能勝出,跟當時國政顧問團提出「清流共治」有很大關係,應該為這個留一段記錄。李遠哲把他2千年時的筆記拿給他,來寫這本書。

盧世祥形容李遠哲是屬於「多桑」的世代,是台灣最偉大的世代,經過日本統治,戰後經過文化改變,經歷過228、白色恐怖,轉換的痛苦,但也創造台灣經濟發展,也經歷過民主。

李遠哲表示,他出這本書有很大的猶豫,但為了歷史記憶要寫下來。2000年前,台灣社會對政黨輪替的期望,李遠哲還透露,「有一次在行政院很高階層的辦公室裡,他對我說,李院長,不讓國民黨下來一次,它大概不會想改革」。

他說,選前,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告訴他,民進黨有機會勝選,這是歷史上第1次政黨輪替,會有個真空期。所以建議要有個國政顧問團。選後,新政府上任前,能穩住陣腳。所以,國政顧問團並不是來推動選舉的。而是勝選後,來做轉換的工作。

對於國政顧問團組成的過程,李遠哲說,「第1批有很多人出來;第2批受到很大的壓力,如查稅;第3批就沒有多少人出來」。「尤其是第1次開會,有很多人不敢來,主要是查稅」。

對於現在努力的工作,李遠哲說,他們年輕時,這個地球環境還沒那麼壞;但20、30年要交給下一代,地球的確超載,環境變遷,的確在沈淪中。

他說,也許50年後再舉辦里約會議時,年輕人會指控年長者,「你們這些人有機會把我們地球好好維護,但是你沒有做,讓我們承受不了,我們下一代可能就不會存在了」。因此,5年前,他被選為國際科學會理事長時,很大的心力都花在這上面,主要是為了人類在地球上永續發展的事情。

他說,政治人物只看3、5年後的事,但如果看30、50年後的事,確實是很糟糕、急迫的事情。他年紀雖然不小了,但是還有些力氣做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