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許明財今(18)日一早到日前受到台肥五廠銨氣外洩影響的水源里、前溪里農地現勘,許市長表示,受影響的農田已逐漸恢復,台肥公司也同意補償農民。

許明財一早在產發處農林畜牧科科長蔡麗蓮等人陪同下,到位於東勢街20巷旁的農田了解日前受到台肥5廠銨氣外洩影響的水源里、前溪里農地現況。市議員曾資程、水源里長黃金海、前溪里長吳榮聲及多位農民都在現場等候許市長的到來並向許市長說明當時的情況。

位於水源里的這片稻田佔地好幾甲,農戶們說,看到剛插秧完一個月的好幾甲稻田秧苗出現稻葉枯萎現象,大家是欲哭無淚。

現場目擊稻葉整棵枯萎面積佔地好幾甲,附近就是新竹台肥廠,隔著隆恩圳,可以看到台肥煙囪。由於從隆恩圳水灌溉進稻田的水是乾淨的,但稻田流出的水卻帶著泡沫,令人懷疑受到汙染。

許明財表示,台肥5廠9月初發生銨氣外洩的公安意外,造成附近水源及前溪里2公頃農作物損壞,現已逐漸恢復。經過日前各相關單位的聯合現勘後,台肥公司已同意補償農民損失。

許明財也針對已經打掉的內灣線舊橋墩的後續處理部分,現場指示下水道科要趕在颱風之前儘快處理好,避免附近的農作物受到淹水之害。他強調,雖然打掉的石塊應不會影響水流,但還是希望儘快處理掉後續的問題。

據了解,台肥五廠在前任市長林政則任內答應協調6年搬遷,現在12過去了,台肥5廠何時遷出,新竹市民都很關心,包括台肥5廠附近設有暗管,不知是抽取隆恩圳水以節省自來水錢,還是將廢水高壓回打地下? 附近農民也向市長反映希望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