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10個環保團體今(14)日下午聚集在內政部前舉行「914護山林反修法」抗議行動,要求內政部先撤銷全國區域計畫草案、水土保持法修法等法案,再舉辦公聽會。1小時後,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下樓與環團面對面對談,禁不住現場民眾抗議,當場答應北中南東各辦一場公聽會,但並沒有正面回應要不要先撤銷法案就離開現場。

內政部日前同意修訂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及水土保持法修法,大幅鬆綁相關法令,包括各縣市可自審政策環評、水庫集水區的開發、自來水保護區開發限制、水源區國有土地可租售等法案,引發環團及原住民不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數10個環保團體今日發起「914護山林反修法」活動,活動發言人陳椒華批評指出,內政部長李鴻源身為水利專家卻昧著良知要通過這些法案,她要李鴻源下樓說清楚,並且從行政院撤回法案,再舉辦公聽會。

環保團體約下午3點在內政部集結,內政部前已聚集數10名警力並架起拒馬,環團代表陸續發表訴求。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召集人張美惠痛批,「國土計畫法根本是亡國法令。」包括解編172萬公頃的水源集水區給中國財團購買並趕走邵族人、解編保安林、下放權力讓地方變更或廢止水保區等水土保持法修法,都讓人感到非常痛心。

3點40分結束訴求後,環團改面朝內政部大樓不斷大喊:「李鴻源,出來講清楚」,直到4點左右,營建署綜合計畫組長陳繼鳴才和洪嘉宏出面和環團對談。陳椒華拿著陳情書一一提出訴求,要求內政部撤回法案再召開公聽會。

洪嘉宏起先以「會整理大家意見向部長報告」回覆,但是環團堅持要內政部做出具體回應。內政部遂提出會舉辦一場說明會,但是環團當場拒絕並表示,「要讓民眾和政府互動」。後來洪嘉宏禁不住環團一再要求舉辦公聽會,便以代表內政部的身分允諾:「好,就北中南東各一場公聽會,名單和地點都由你們決定。」

但針對環團進一步要求先撤銷在立院的草案再開公聽會,2位代表則是不斷回絕,不久便離開現場。環團則繼續留在現場抗議,要求「先撤法案,再開公聽會」,稍晚移往行政院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