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3.09.07 文/莊豐嘉

法務部長曾勇夫被爆涉及為柯建銘關說案,從馬英九在第一時間就附和特偵組意見,選擇不相信曾勇夫而發表痛心聲明,並兩度逼曾勇夫下台,且特偵組宣布時機恰恰就在王金平一早出國之後,顯見這是一套事先精密排演的劇本,曾勇夫若不配合,戲就演不下去。

劇本要對付的對象,不消說,當然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柯建銘、曾勇夫當陪祭只是剛好。一方面王金平的聲音太吵人,一方面項莊舞劍,真正目標則指向服貿協議。因為王金平不僅堅持服貿要經過立法院審議,而且認為兩岸協議目前並沒有任何的處理依據。

王金平這項談話,是來自於8月23日他在國家文官學院的演講。他批評,由於缺乏兩岸協議的處理法源,當初簽訂ECFA時將之當做一般備查案,送到相關的委員會審查,但因審查時間較長,被陸委會認為是默認,就自行跟中國方面換文生效,也就引發了諸多爭議。王金平堅持,這種法律修正案必須要經過立院通過,否則無效。

不僅如此,當時王對馬政府有關服貿協議未事先溝通的作法更提出強烈不滿,他說,民眾之所以會對服貿協議這麼不信任,跟行政部門沒有對民眾做出實質的報告有關。他批評,行政部門常常對立院指指點點,但他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指導立法院。王金平說,他曾向高層反映,請行政部門不要亂搞。

希望行政部門不要亂搞的王金平,行政部門這次卻透過特偵組出手,給予回馬槍,絕對是王金平始料未及。

因為若依照王金平的想法,對於馬英九未來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的目標,可說是極大的阻礙,馬英九選擇此時出手,正是給予一記嚴重警告,強烈暗示若不配合馬政府的政策,未來恐怕還有更嚴厲的殺手鐧;同時也對其他黨籍立委發出訊號,排除服貿協議強渡關山的障礙。可以預見,在馬英九任期的急迫感下,將會有更多雷霆的手段出現。

王金平曾說,立法院是政治最直接的舞台,也是政治戰爭的地方,政黨必然在此對立,爭取理念的實行還有權力,要平靜實在很困難。但他一定沒想到,禍起蕭牆,慘烈的戰役來自自家人的突襲痛毆;這時人在國外的王金平,心中想必是波濤洶湧,一夜難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