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背鰭輕微擦傷的中華白海豚,今(5)日被發現擱淺高雄西子灣沙灘上,相關人員前往救援時,海豚活動力良好,獸醫認為救活的機率很高,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帶回照顧。

這隻海豚體呈灰黑色,儘管背鰭輕微擦傷,但顯得活蹦亂跳,活動情況相當良好。中山大學海洋事物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政諦說,中華白海豚分布在苗栗到台南北門一帶,高雄是首度發現,可能與空間迷向或受洋流影響,白海豚是一級保護動物,台灣族群剩不到100隻。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年幼時體呈灰黑色,成年後轉為粉紅,擱淺的是隻年輕的白海豚,海巡署南巡局接獲通報,由高雄港一港口安檢所救援,先將擱淺海豚移往安全方便照顧的水域,注意呼吸以及保溼,並通報成大、中山、海科大等校專家協助,獸醫查看。

協助搶救的中山大學海科院10多名師生,一度合力抬起白海豚,欲幫牠游向大海,但因白海豚擱淺過久,體力稍差,而交由成大鯨豚中心載回台南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照料,讓牠恢復體力。

成大鯨豚中心主任王建平說,這隻擱淺白海豚身長242公分,體重約150公斤,體色還有許多黑色,所以應該還是隻年輕的海豚,至於擱淺原因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但目前觀察白海豚健康狀況不良,身上有藤壺,表示游很慢,有可能因此被海浪送到沙灘擱淺

擱淺海豚由成功大學鯨豚研究中心雇用貨車以水箱盛裝海水,再將白海豚載回成大。日後將視健康狀況再評估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