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拉赫曼尼諾夫誕辰140周年,為了紀念這位以高難度鋼琴演奏著稱的俄國作曲家,師承俄國鋼琴家與作曲家席諾悌(Alexander Siloti)一脈的台籍鋼琴家陳瑞斌在綺想室內樂團邀約下,將於此次世界巡演中回台開演;由於當年練琴過程中有許多酸甜苦辣,他母親首次在記者會現身,提到陳瑞斌當年為了省錢,很少打電話回家,「但想家時很想打電話回來哭,讓人聽了心酸,卻也只能叫他忍耐。」

被歐洲樂評譽為20年才出現一個的音樂天才,陳瑞斌的父親在他5歲就發現他有彈琴、背譜的天份,常常沒翻開樂譜就自顧自的彈起一首首樂曲,因此決心栽培。

陳瑞斌回憶,父親開始嚴格監督他練琴,並帶他四處參加鋼琴比賽,沒想到12歲那年,他竟通過了教育部資優兒童出國考試,就在同年齡的孩子都在玩耍、上學的年紀,陳瑞斌在年僅13歲時,就一個人被送往維也納音樂學院,踏上了整整10年沒有辦法與家人見面的學琴之路。

陳瑞斌在今(3)日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提起這段漫長的學琴之路,陳瑞斌坦言當時覺得很辛苦、很孤獨,也會羨慕同年齡的孩子有家人陪伴及商量心事,提起這段往事,陳瑞斌的母親說,為了省錢,陳瑞斌很少打電話回家,「有時候真的想家時打電話回來哭,我們聽了心酸,但也只能叫他要忍耐」。

也因為家境並不寬裕,陳瑞斌在維也納求學的10年間,沒有回過台灣,最後終於學會將孤獨化為學琴的力量,過程中,陳瑞斌總是告訴自己,「音樂家都要吃一點苦,才能奏出動人的音樂」。

提到拉赫曼尼諾夫,陳瑞斌說,拉氏在俄國政治局勢的迫使之下,餘生20年都在美國度過,無法回到故土,因此他將對故鄉的思念都傾注在音樂中,作品以強烈的情感與演奏技巧著稱,他年輕時第一次聽到拉氏的作品就大為驚豔並感到共鳴,之後在多場演奏會中他都曾彈奏拉氏作品。令陳瑞斌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會俄文的他,有一次在俄國演奏拉氏後,許多觀眾跑到後台來跟他說謝謝,有個奶奶甚至流著淚說,「你怎麼能把我們的『語言』講的這麼好!」

此次9月10號於國家音樂廳的演奏會中,陳瑞斌也將演出拉氏最受歡迎的整套鋼琴改編曲,同時包含大眾所熟悉的愛之歡樂、愛之憂傷、阿萊城姑娘、大黃蜂飛行等曲目,他也是全亞洲第一位公開演奏拉氏三首夜曲的鋼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