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路總局今(27)日發布近5年發生交通事故的客運公司及事故件數統計,依照車隊規模及行駛里程綜合比率來算,交通部運管科長黃鈴婷說,三重客運事故發生率為2.24%居首,總計有8條路線223車輛,共發生5起事故,其中3件都發生在國道1號林口路段,起因皆為駕駛沒注意而造成車輛追撞。

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表示,往後公路總局會加強督導各大業者,也會稽查駕駛員精神狀態、駕駛行為等。如任用不合格駕駛是絕對不允許,根據〈公路法〉第47條,最重處罰可直接廢除業者營業執照。

根據公路總局資料顯示,事故率最高為三重客運的2.24%、其次為統聯客運的1.74%、第三名則為國光客運的1.28%。但是交通事故件數統計共有84件,最高則為國光客運19件、其次為統聯客運10件、三重客運5件。

對此,三重客運業務部吳經理表示,三重客運每天都有基本檢測,之後依照里程數也會定期保養,至少一月一次。他說,每個服務站也有調度人員負責對駕駛員酒測、檢查精神狀態,確保行車安全。

他也強調,三重客運已針對內部加強管理,肇事件數也逐年下降,未來如有相關稽查及輔導,一定依照主關機關規定配合施行。

另外,公路總局也統計出近5年遊覽車事故件數為85件,文境通運3件居首、文華客運和台灣觀光客運、和翰通運各2件,其餘76家業者各1件。總計931家遊覽車業者中,僅8.6%的業者有事故發生紀錄。

交通部監理組組長王在莒說,未來將在各大風景區、國道收費站加強對營業大客車的攔檢,並配合8月起的遊覽車評鑑,針對事故件數較多業者加強輔導。陳茂南也表示,希望藉此加強督導大客車業者,期望明年事故發生率能減少一半,往後逐年減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