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26日發表聲明,關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使用化學武器的指控,稱事件「令人震驚」,是嚴重違反《兒童權利公約》的暴行,並敦促追究肇事者責任。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6日報導,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主席桑德伯格(Kirsten Sandberg)表示,這一「悲慘而可怕」的事件導致300多人死亡,其中有不少是兒童。事件顯示出隨著敘利亞衝突的不斷深化,兒童的權利如何受到侵犯,包括最重要的生命權。

桑德伯格指出,應向動用化武的責任關係人以及其他對敘利亞兒童犯下罪行的肇事者追究責任。CRC響應先前人權高專皮萊的呼籲,要求敘利亞衝突各方停止以平民為目標的襲擊行為。

根據統計,自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已有超過7千名兒童被殺,更多的兒童受傷。桑德伯格表示,CRC還將在下(9)月16日舉行的下一屆會議上對敘利亞兒童的情況進行評估。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CRC)由18名獨立專家所組成,其職責是監督《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締約國履行公約義務的情況。1990年生效的《兒童權利公約》,目前已獲得193個國家的批准,是世界上最廣為接受的公約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