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憲法133實踐聯盟,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於今(26)日宣布,從今天起啟動罷免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連署。黃昆輝表示,「要罷免馬英九,需先罷免馬意立委」。而罷免成功後,若要補選,台聯絕不會推出任何候選人參與補選。

黃昆輝指出,罷免藍委就是罷免馬英九的第一步。目前最好的辦法為集中力量,先尋求突破,再求下一波罷免行動。他說,台聯的罷免名單不只有吳育昇,台聯也在地方部署,等到時機成熟後就會公布。

黃昆輝說明,罷免並沒有一黨之私,即使罷免成功後要進行補選,台聯將不會派出任何參加人選參加補選。罷免的目的為展現人民力量,讓政府知道「老百姓才是國家的主人」。

黃昆輝表示,不能讓馬英九的民調低到13%,甚至只有8%的支持度,還如此肆無忌憚。而即使支持度再低,還有那麼多立委替他撐腰,這是「荒謬的事情」。

黃昆輝指出,台聯將於這星期三在淡水展開罷免吳育昇連署活動,並在新北市台聯黨部設立罷免吳育昇連署總部,並在其選區包括淡水、林口、泰山、三芝、八里、石門等地方,設置連署站。

談到為何要首選吳育昇做為第一個要罷免的立委,黃昆輝說,當初吳育昇擔任國民黨副書記長時,蠻橫地執行馬意,不只推動「美牛案」、「油電雙漲」,甚至在一開始支持「廣電三法」的民間修訂版本,後來卻公然翻案。因此台聯非常認同憲法133實踐聯盟首選吳育昇做為第一個要罷免的立委。

黃昆輝提及,在吳育昇的選區淡水,僅距離核一廠10公里、核二廠15公里、核四廠35公里,而根據日本福島核災經驗,美國建議撤離的安全距離為80公里。他指出,在30公里逃命圈範圍內,身為選區內之立委,竟無視該選區選民生命財產安全,甚至還贊成核四續建,用詐騙公投,表達「續建核四」的意願。

最後,黃昆輝呼籲,人民要站出來,展現公民的力量,否則台灣會繼續沉淪下去。

根據2012年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泰山、林口、石門、八里、三芝)立委有選舉權之人數約29萬,提出罷免第一階段連數人數須達2%,也就是5千8百人;而第二階段的門檻則需要13%,約3萬7千7百人。如果要完成罷免案,則須要有超過50%的投票率,並獲得多數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