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1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電用以補償火力、核能電廠附近居民的「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去(2012)年竟補助境內無火力、核能電廠的台北市政府542萬元,雖然補助金額不多,但完全沒有正當性,且台電不斷地重申虧損嚴重需漲電價,否則會破產,為何還有錢補助財源相對充裕的台北市政府,台電應作出合理解釋。

李應元解釋,「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的設立原意,是用於補償火力發電、核能發電廠附近居民,補償這些居民因公共用電所作的犧牲,不過,台北市境內沒有火力、核能發電廠,為何台電還要補助台北市政府?他批評,「難道台電樂當一個債多不愁的散財童子?」

李應元指出,雖然台電補助台北市政府542萬元,金額不多,但完全沒有正當性,且該款項最大的補助項目,竟是協助市府辦理台北市公設民營,及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機構生活扶助計畫,金額高達341萬元,其他細項則包括路口綠地、行道樹養護工作費、地下道監視系統訊號傳輸費、地下道清潔維養護費等等。

李應元指出,這種不合理的支出,應該只是冰山一角。他認為,台電還有許多可以開源節流、提升經營績效之處,台電必須拿出績效改革的實績出來,否則人民很難接受電價再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