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星光燦爛如詩!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除了傳說中的牛郎織女銀河會之外,今天凌晨之時也是「英仙座流星雨」,又名「英仙珀爾修斯(Perseus)流星群」的最盛大之時。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3日報導,流星是宇宙中直徑1公厘至數公分的微塵,飛進地球大氣層與之摩擦燃燒所產生光的現象。因為是從英仙座的方向往四面八方流逝,所以稱呼為「英仙座流星雨」

每年8月,因為曾有彗星通過所產生的星塵四散穿越地球,所以出現大量的流星。

根據我國台北天文館2013年8月的星空導覽,年度3大流星群中的第2群,同時也是全年中火流星數量最多的英仙座流星雨(ZHR~100),極大期預計落在8月13日凌晨2時15分至4時45分。

月相逢上弦之前,在晚間23時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東昇之前,月亮就已西沈,故從12日23時到13日凌晨天亮前,觀測條件都很好。

日本國立天文台表示,流星群到15日為止持續都能見到。

影片內容:2013年8月11日英仙座流星群的星空。影片來源:「Nyanta8355」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