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生號召的「佔領立院、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今(31)日上午因遭立院拒絕參與旁聽服貿公聽會,與警方產生推擠衝突,並造成流血事件。在臉書發起這項活動的清大社會所學生魏揚表示,大家原本只是到立院門口換出入證、走進去,現在搞成這樣,讓他們非得要爬牆進去。魏揚強調,這場行動是行使公民的權利,在場每一位都有資格聽取政府說明。

魏揚指出,目前青年就業已經面臨低薪問題,若讓服貿簽下去,未來就變得更岌岌可危。他指責立院如此草率審查,是讓行政權凌駕國會,必須退回並進行更好的評估。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指出,立法院基於4個理由不應該審查,包括資訊沒有公開、行政機關沒有開聽證會、文化部評估報告尚未做出、公聽會不應只開1場。他說,服貿將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青年就業,年輕人要求進入立法院,是絕對正當的。

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這是個「莊嚴」的行動,因為立法院在審查一個會攸關青年未來50、60年生活的協議時,居然連人民旁聽公聽會的卑微訴求也不接受。她說,拒絕讓公民行使權利是「制度的墮落」。

蔡培慧還說,「自由貿易不是你、我的自由,只是資本家的自由、郭台銘的自由。」 她指出,台灣已經長期在WTO開放體制之下,如果自由貿易不能帶來青年更好的就業和生活,那就要強烈反對服貿協議與資本壟斷。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這2週主流媒體和全民都在關注洪仲丘事件,但是關乎千百萬人生計的服貿協議,也需要關心。他拿出獲邀參加公聽會的名單指出,這場只邀請14人,而且是找許多前朝官員為服貿背書,根本不算是公聽會。

現場還有清大學生李嶽教唱青年反服貿戰歌,百名學生齊唱「台灣人民,團結起來,人民全勝利」。包括公投護台灣聯盟、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也都有成員到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