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樁不能戳的秘密被戳了!」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深夜在臉書貼文指出,狂犬病毒再現台灣的訊息,已遭農委會隱匿超過1年。他還說,當年主導大修傳染病防治法,將法醫納入傳染病應通報之對象,「如今,我覺得我錯了,應該優先納入的是農委會所主管的獸醫師。」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16)日召開專家會議,確定鼬獾罹患台灣已消失50年的狂犬病毒。

施文儀昨晚在臉書貼文指出,台大獸醫系從2012年5月起至今年3月間,先後從民眾所撿送的6隻鼬獾腦組織中驗出3隻疑似PCR陽性,1隻PCR陰性,鼬獾取得的地點散布在南投魚池、溪頭及雲林古坑、台北木柵,敏感度高的nested PCR陽性,震憾了台灣防疫界。

施文儀在文章中指出,無論農委會宣稱因檢體來源非來自新鮮腦組織,導致需要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決定,但這會議已經慢了超過1年,「這樣防疫算有視同作戰嗎?」

施文儀質疑,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人類感染發病的死亡率幾乎是100%,疾管局也是權責機關,這1年多來,農委會從未將此重大訊息知會疾管局(CDC),枉費2個單位早已建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機制,卻無法讓疾管局落實防疫機先,讓人民暴露在狂犬病的風險中。

施文儀還說,「當年SARS後我主導大修傳染病防治法,當時將法醫師納入傳染病應通報之對象,還讓法務部大動肝火;如今,我覺得我錯了,應該優先納入的是擁有許多不能戳的秘密的農委會其所主管的獸醫師。建議CDC儘快起草修正傳染病防治法,將獸醫師納入發現動物罹患(檢出)人畜共通傳染之法定傳染病(病原)時,依時限通報衛生主管機關,否則負隱匿疫情之責。」

結果,今天參與專家會議的家衛所長蔡向榮說,該所做了螢光免疫和化學免疫試驗,並將試驗結果進行鼬獾基因庫比對,有5段是相同的,確定是罹患狂犬病。

由於中國有鼬獾咬人傳染狂犬的病例,防檢局已準備18萬劑狂犬病疫苗,除了鎖定山區家貓家犬注射外,並加強流浪貓犬收容,也進一步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去山區接觸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