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外界批評的電信法草案,今(16)日中午在行政院進行初審,遭到退審的命運,主審的政務委員張善政說,希望通傳會(NCC)能就數位匯流相關法案的整體立法策略及時程再行研議,並考量是否就既有電信法修正條文內容所可能造成衝擊審慎研析、針對配套措施整體規劃。張善政表示,由NCC所主導的「匯流大法」預計在明年2、3月就要函報政院審議,與其現在於電信法的修法上糾結,不如致力於完整而前瞻的匯流新法。

根據電信法第9條規定,政府可移除網路內容,被外界批評有如白色恐怖。張善政說,今天的會議決議給NCC兩種選擇,第1,就既有的電信法草案再行修正;第2,逕行進入數位匯流立法的第2階段,以明年將提出的「匯流大法」取代現有電信法修正。張善政表示,他個人傾向採第2種方式,「長痛不如短痛」,而未來的「匯流大法」正式誕生,也會讓廣電三法與電信法自然融入該法中。

有關以法令規範內容應用部分,張善政認為,網路是百分百開放的東西,管也管不了,即使未來立法管制的強度也不會太強,將匯流服務分為基礎網路層、營運管理層、內容及應用層3個層次,依據服務類別進行「水平管理」。

至於NCC對於該決議的立場,張善政說,NCC主委石世豪的態度開放,「他還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