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接受香港電台電視台(RTHK)訪問時表示,她說,在民主社會裡,在野黨最大的推動能量是向社會證明「下一次就是我」,而且你可以信賴我作為一個執政者,會讓執政者警惕。在競爭中爭取到人民得到最好的執政、利益。

今年5月,香港電台電視台前來台灣訪問蔡英文,並於12日播出。訪談中,蔡英文形容自己的「性格內向、低調」,好處是讓她學習去觀察別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是大挑戰,尤其2008年擔任民進黨主席後,每天要面對不同的群眾,要跟大家的感情一起作用,走向正確的感覺。

對於2012敗選,蔡英文說,敗選稿詞是選舉結果大致出來時才擬的,她當下自問要告訴支持她的人哪些話?她決定告訴人民這是民主的過程,一定有成功、有失敗,但是信心不能潰散。或許不完整、不完美,仍然要往前走,取得勝利或累積勝利的基礎,再回頭來讓台灣的民主更好。

她坦言,選舉結果比預期差,但其中有很多外來因素干擾,加上台灣選民在最後兩週又漸趨保守,害怕改變,害怕不確定性,但是選後,相信很多人其實是後悔的。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基本上是保守主義者,他是一個不太能帶領台灣社會改變的人,如果要勉強他去改變的話,可能改變得很糟糕。

她說,在民主社會中,成功的人執政,失敗的人在野,在野黨最大的推動能量是向社會證明「下一次就是我」,而且你可以信賴我作為一個執政者,會讓執政者警惕,感覺他的執政並非理所當然,機會是要爭取的,在競爭中爭取到人民得到最好的執政、利益,所以在野黨推動民主最大的能量,在於要變成強而有力的競爭者,

蔡英文說,她努力準備做台灣人民的一個選擇,至於最後會不會選下一屆總統,現在說還太早,她這一段時間經常接觸群眾,跟很多不同的人演講,試圖想讓台灣社會從保守主義逃脫出來,勇敢接受台灣走向下一階段所面臨的變革。

她說,任何台灣政治人物,當他達到一定程度時,他心裡一定要有所準備,是社會的一個選項,民主社會是要有好的選擇給選民,而不是哪一個特定政治人物說,捨我其誰,我一定要做總統。

蔡英文表示,她不會因為要去中國而去中國,現在雖然沒有特定職務,可是無可否認是政治人物,她是政治人物,做任何事情必須考慮政治效益及時機,去中國對雙邊關係上有無正面的效益及政治後果及影響,也必須做評估。

蔡英文說,年輕時,她很喜歡香港,也常去。過去香港是英國統治的地方,有很多西方的元素,當然也有很多中國的元素,就交會在香港,她會去香港的中文書店,因為台灣過去威權、言論管制的時代,很多書是買不到的,香港在當時是華人社會裡,言論相對自由的地方,很多出版品在別的地方買不到,在香港是看得到。

她說,香港是值得我們珍惜的,在那個年代留下來的言論、思想自由,在華人社會相對是好的,司法體制也是比較值得信賴的,但我們也看到現在卻讓大家比較擔心,所謂「一國兩制」,為什麼要提「兩制」,因為香港有很多東西是大家珍惜的,所以一定要守住「兩制」,包括司法、言論,可是現在看到的香港是「一國」的層面持續擴大,「兩制」則消失當中,當初想要的均衡被破壞掉了。

蔡英文認為,要保護香港現有自由的資產,普選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香港人不要以為民主、普選,是有些人基於善心會給予香港,絕對不會是權力者的給予,而是要享受、執行這些權利的人去爭取,民主運動的早期,必須是有一群人全心全意的付出、投入,不是有自己的議程、利益在裡面,台灣民主發展的成功就是這樣推動,終於有一天,社會醒覺了,跟著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