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老人,一般人都會認為心智及認知能力會較一般人衰退許多,但丹麥一項研究指出,目前90歲以上的老人心智能力比10年前的同齡長者要來得進步,甚至是研究開始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屆」,顯示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和知識的刺激,人類在老年的心智能力會越來越強。

據BBC報導,老年人口在近幾年持續成長,在美國,90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在近30年內幾乎成長了一倍。而據研究顯示,在丹麥,百歲人瑞增加了近3成,然而卻少有人對這些高齡長者的生活品質做深入的探討。

有鑑於此,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的克里斯滕森教授(Kaare Christensen)便在1998年帶領研究人員對1905年出生,仍生活在丹麥境內的3600名90歲以上長者進行調查,評估他們的體能、心智功能、是否有憂鬱症症狀以及能否應付日常生活事物,如在室內或戶外的步行能力等等。

2010年,研究人員再對1915年出生,進入「90歲俱樂部」的2509位老人進行同樣的調查,結果發現,即便在排除如「獲得較好教育」等變項後,1915年生的長者無論在認知能力、心智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動上的表現,都比「前一屆」的長者們來得更好。

克里斯滕森表示,即便因為調查時間差異,導致1915年出生的長者們晚了2年接受測驗,但研究結果仍然顯示,越來越多長者雖然年紀逐漸增長,但心智功能並沒有因此而衰弱,由此可見,老年人口的整體健康狀況已經逐漸改善,在可預見的未來中,人類的「衰老」年齡將會再逐漸的往後延伸。

這項研究將在10年後繼續對1925年出生的老人進行同樣的調查,克里斯滕森說,隨著樣本數的增加,他們的假設得到證實的機會也就越大,並希望這樣的結果能夠推廣到世界各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