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五、救大埔」的活動,今(5)日上午在結束公義路上的全國反圈地迫害大會師,各方自救團體來到劉政鴻縣長老家抗議,現場有超過八十位的大批警力擋在縣長家門前戒備,對此,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強調,「今天來到這裡就是見證劉縣長還要用什麼國家暴力對待,警察很辛苦,但警察是來保護我們的,不是劉政鴻的工具,也不是劉政鴻的武器。」並且指出,強行徵收農地更為建地,經過炒作後,「留下來的就是農地買賣的廣告,看到的只有土地的價格,而沒有任何價值。」

對著正午烈日之下、手無寸鐵的許多聲援群眾,灣寶自救會的洪箱激動的說,劉政鴻只會糟蹋警察、糟蹋弱勢,「請問我們的國家到底是多有錢?有錢到一個縣長可以請這麼多警察保護,我看總統出門也沒有這樣。

廖本全表示,「雖然我們面對的是不公不義,但我們今天是為公義而走,一定要理性、要知識。」蔡培慧也再度向警方強調,今天不會有過份激烈的行動,也呼籲群眾保持理性。

針對劉政鴻縣長在苗栗縣後龍高鐵預定區的老家,鄰近區域幾乎全數徵收,唯獨縣長的家能保留一事,蔡培慧說,「拜託縣長大發善心,教教老百姓怎麼保留自己的家?」

農陣研究員陳平軒怒斥,「同樣是都市計劃,為什麼大埔居民小小的六坪不能保留?但他的家這麼大、這麼華麗卻能保留,甚至還能請警察當私人警衛,門口還開了兩條馬路。」

陳平軒還說,「難道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會因為身分地位而有所不同?為什麼縣長有居住的權利,人民沒有?」

廖本全說,「我們今天來到這裡見證劉縣長努力守護自己的家園,劉縣長可以盡一切力量守護自己的家,難道我們不能守護自己的家嗎?」

除了劉縣長住家一帶保留,高鐵特定區的附近農地早已徵收為建地,廖本全指出,「各位可以看到土地經過炒作後留下來的就是農地買賣的廣告,看到的只有土地的價格而沒有任何價值,各位朋友,放眼所見的就叫做都市開發、土地炒作,就叫做不合理、沒必要,沒有正當性的不公不義。」

對此,農陣研究員林樂昕表示,自從規劃了苗栗高鐵特定區的都市計畫,至今高鐵站都還沒蓋,土地早已徵收完畢,因為台灣有非常多地方掌權者、民意代表可以在政策公開前,提早購地、保留,炒作賺取買賣差價,將特定區旁的鄰近農地更改為建地,處境弱勢的農民賴以維生的土地,將淪為政府、建商炒地皮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