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陸委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報告後表示,這次協議簽署主要涉及服務業,服務業是台灣的競爭強項,對於台灣這階段的自由開放造成的體質調整及競爭力提升,社會各界應該有更多信心。

江宜樺說,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台灣從傳統農業社會快速走向工業化,進入以服務業為主、以創新帶動成長的經濟模式,整體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推手就是持續對外開放,以及為因應開放所進行的內部改革和產業調整,「自由與開放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策略」。

江宜樺表示,中國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可以讓台灣充分利用中國經濟成長的好處,也為洽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及「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進行準備,因此,簽署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建構可長可久、和平互利的兩岸關係,其中,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是兩岸經貿關係向前邁進的一大步。

江宜樺指出,服貿協議的簽署對於國內產業有因而受惠的,也有受衝擊的,針對這些利弊得失,請相關部會詳細分析,也請經濟部會同相關主管部會確實做好影響評估,對於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提出具體完整的配套措施,必要的話,擬定輔導及補助制度。

至於社會各界關切服貿協議簽訂後,引進中國人員來台工作是否會造成國內勞工受到排擠?江宜樺強調,服務貿易跨境服務提供者主要是投資人、經理人及具有特殊技術的專業人員,為數不多,也非所謂的藍領勞工,因此,對於本地就業者並無外界所擔心的影響,相對的,反而會因為所引進的中資以及創造的工作機會,對國內產生相當多的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