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依循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行使「原住民族廣播、電視專屬頻道之規劃及普及服務」的職權,計畫於2014年1月1日,將目前隸屬於公共電視台(TBS)的原住民族電視台(原民台)接下獨立經營。原文會董事長周惠民表示,5月28日由孔文吉及鄭天財2位立法委員召集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文化部、公共電視、原文會所開的協商會議中,建請公共電視行文NCC要求撤照,並獲得公共電視同意,目前原民台營運執照問題已獲得初步解決。

因原民台性質特殊,出走TBS之後原民台的人事異動及維持節目播報獨立性與主體性等問題,成了大眾關心的焦點。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聲源部落》,6月3日邀請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周惠民(阿美族)來到現場,對原文會及原民台的相關政策進行討論。

關於原民台的經營方向,周惠民表示,原文會已成立原民台自主營運工作小組,除了內部工作會議之外,也和文化部、原民會等主管機關定期開會掌握進程。周惠民強調,原文會自主營運原民台已是多方共識,未來原民台的相關政策將會往此目標進行。

面對外界對原文會執行長產生延宕波折的質疑,周惠民談到,原住民族中傳播媒體人才已不多,尤其是有經驗的領導人選更難得。再加上原文會較其他基金會對執行長同意權的門檻相對高,被提名人必須有3分之2董事支持;因此在第3次同意任命案中才由資深媒體人拉娃古幸接任。

主持人阿固關心原民台是否能維持播報的獨立性,她舉例過去原民台播出原運節目時曾受到外界力量介入。周惠民回應說,過去原住民的傳播媒體,並沒有可依循的新聞及節目製播準則、倫理準則乃至於自律公約等原則,因此節目內容常會受到外界質疑是否偏向某種意識型態。他強調,建立一套屬於原住民傳播媒體的完善制度是目前原文會的規劃,也期待將來原民台節目的獨立性及自主性能夠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