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昨晚意圖用毛巾自殺未遂,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今(3)日哽咽地說,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她說,扁覺得生不如死,一直有輕生念頭,他覺得國務機要費案受冤屈,每次看到別人的待遇不同,對扁病情都是再次打擊。

陳昭姿表示,幾分鐘前才知道扁自殺的事情。民間醫療小組團隊一直都非常擔心這件事,她心情很壞,卻覺得無力可回天。原本台北榮總醫師建議讓扁「居家治療」,現在轉到台中監獄,變成「居監且未治療」,台中監獄沒有為扁組成團隊,連民間醫療小組也被禁止進去幫陳水扁看病,民間醫療小組要求去「會診」而不是「會客」,但獄方要求他們見面時不能帶紙筆、不能檢查、不能問診,連想測個血氧都不行。

陳昭姿說,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內同志對扁的不諒解、不信任,陳水扁再入黨案出現反對雜音、阻力,讓扁希望破滅。黨內同志若有給扁溫暖,有助病情穩定,這次扁再入黨案,只有不了解的人,才說是政治意義,但這是醫療上希望幫助扁的病情。如果黨內同志們能重新面對、接受扁,讓扁知道「同志沒有放棄我、相信我」,這對一個重病病人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