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調查廣大興漁船事件的菲律賓調查團,在結束5天的調查行程後,今(31)日下午搭機返菲,並在離台前於法務部召開記者會指出,已完成鑑識及證據蒐集工作,回國後將儘速完成調查報告,再對外說明。至於在菲國的台灣調查團也於今日返國。

菲律賓調查團是由國家調查局外事連絡處處長達干佐(Daniel Daganzo)擔任團長,團員分別來自鑑識、槍械、彈道、法醫學等部門共8人,於27日抵台展開調查,期間,曾南下屏東,除了彈道比對外,也對廣大興28號漁船船身「刮傷部分」進行採證,將帶回比對。

達干佐表示,菲國調查團跟台灣工作團隊已完成調查工作,將根據各自取得的相關事證做進一步研析,希望在這個基礎上查明真相、追究責任。因為真相只有一個,希望在合作調查所得的事證基礎上,追究相關行為人的刑事及行政責任。

至於在菲律賓的台灣調查團4天來也完成登船驗槍、取得案發錄影畫面、詢問菲律賓涉案者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今天也將搭機回台。

法務部表示,台、菲2國在完成調查報告後,會共同協商,在對外說明前,取得一致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