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會晤陳光誠又生變。不知是單純的時間敲不攏,或因為考慮到與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會晤,可能會影響6月28日香港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幕僚27日致電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表示,謝長廷無法會晤將於26日抵台訪問的陳光誠。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受訪時則表示,他感覺謝不是那麼真的想見陳光誠;如果單純是時間敲不攏,聯盟還可以安排其他時間。

經過3個多月安排,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一家人將於6月23日晚間抵台訪問18天。期間是否會與總統馬英九會晤,還在未定之數。不過,綠營天王蘇貞昌、蔡英文陣營都表達希望會晤之意。而蘇貞昌方面也已敲好將於26日上午在黨部接見陳光誠。

不過,跟最近努力經營兩岸關係的謝長廷之會晤,倒是出現變數。楊憲宏表示,原先是謝的幕僚來電表示,謝希望與陳光誠會晤。他們也親自去拜會謝。只不過,27日,謝的幕僚來電告知,時間敲不攏,無法會晤。

對此,謝長廷幕僚表示,那是因為原先聯盟給的2個時間,最後確認下,時間實在敲不攏,而無法會晤。

由於謝將在6月28日前往香港參加兩岸論壇。是否擔心在與陳光誠會晤後,可能會對香港行程造成困擾,謝長廷幕僚則表示,絕對沒有。他這邊也沒有聽說有人來向謝長廷反應,不要跟陳光誠會晤。所以,當然不是因為受到壓力而不跟陳光誠會面。

對於謝陣營說因為僅給2個時間,所以時間敲不攏,楊憲宏表示,當初謝長廷指出,他28日要去香港,所以排出兩個時間,分別是出國前的27日或返國後的7月2日,如果說這個時間不方便,他們也會儘量安排其他時間;但謝那邊根本沒再來問,就直接來電說無法會晤。

楊憲宏說,他們的感覺是謝那邊並不是那麼想見陳。「老實說,一個人想見或不見是很容易感受的,想見的,他會一直問,一直問,可不可以這樣或那樣」。但當天跟謝會晤時,感覺謝只想瞭解陳光誠來台的動機與行程而已;當時謝的幕僚也曾說,謝長廷並不要求一定要私下會晤,公開場合也可以。所以與謝會晤時,他也說,陳光誠的幾個公開行程,例如台大、立法院的行程,或7月2日下高雄時,這些時間與地點也都頗適當。如果謝想見,他們也會安排適當的身份禮遇。

至於是否因為謝要前往香港,所以避見陳光誠,楊憲宏說,他不便評論。也許27日謝想要提早去香港。但陳光誠在台灣長達18天,如果謝長廷有意願,他們隨時可以配合安排謝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