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賈伯斯(Steve Jobs)時代引領科技領域潮流的蘋果(Apple Inc.),近期卻鮮少有突破性新產品發表,是否已「江郎才盡」?執行長庫克(Tim Cook)28日出席科技論壇時,再度反駁外界批評其創意不足的說法,並暗示有可能會推出穿戴設備,開創市場新局。

由《華爾街日報》主辦的D:All Things Digital大會,邀請蘋果執行長庫克擔任開場論壇嘉賓。面對外界對蘋果抱持著「創新不再」的疑慮,庫克絲毫不擔憂,並認為:「蘋果還有許多很棒的計畫」,未來仍會推出數款新品來「顛覆市場規則」。

鑒於競爭對手Google近年來傾全力開發「Google眼鏡」(Google Glass),庫克也談到穿戴裝置的前景,他認為,可穿戴設備可望成為科技產業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新領域。顯然蘋果對於開發一款智慧型穿戴裝置興趣濃厚,先前曾曝光的「iWatch」智慧手錶計畫將有機會成真。

不過,對於競爭對手高調推出的Google眼鏡,是否能席捲市場,庫克則抱持保留態度,他說,「從主流觀點來看,做眼鏡相當冒險,因為產品如果不夠好,很難說服別人戴在身上。」

此外,投資人對蘋果的信心不足,也影響蘋果近期以來的股價表現,與去年同期相較,蘋果股價約下跌近37%。對此,庫克認為「股價表現確實令人沮喪」,但這並非是史無前例,蘋果還是會將焦點拉回到產品上面,從iPhone與iPad近一年來在全球的熱銷,就知道蘋果產品仍是消費者的最愛。

庫克還強調,儘管搭載Android系統的設備在全球取得絕對性的銷售量優勢,但「銷售量的多寡從來就不是重點」,消費者的體驗才是更重要的事。「我們(指蘋果)製造了最好的電腦、手機等產品,而不是最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