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風波如滾雪球般持續擴大,甚至連新加坡都遭受波及!根據新加坡政府檢驗出11項不合格澱粉類製品中,其中2項來自新北市轄區內的製造商,新北市政府今(27)日表示,已要求向新加坡販售毒澱粉產品的出口商,將有疑慮的產品回收。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依新加坡政府公布檢出11項不合格的澱粉類製品中,屬於新北市轄區有「伯思美國際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伯思美)」的「Black Tapioca Pearl」,及「安立司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立司)」的「珍珠粉圓」等2項;經初步的了解,安立司向怡和澱粉有限公司購買原料製作後,由台中市西屯區的「弘林茗茶」出口至新加坡,另伯思美係向台中市大肚區的光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貨再出口至新加坡,衛生局皆已通知下架回收作業中,後續將移各縣市衛生局依法處辦。

林冠蓁指出,將持續針對新北市的澱粉製造廠及經銷商,進行順丁烯二酸酐不合格的原料與產品,進行封存、下架及銷毀的稽查作業,並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的規定,自6月1日起,所有澱粉類原料提供者,必須提供安全的具結證明,給所有販賣含澱粉原料產品的業者;同時販賣業者則必須張貼該安全具結的證明於明顯處供消費者檢視,如衛生局查獲未提供具結證明或具結不實者,且被證實原料違規,將加重處罰。

此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前往中和區的「富香食品有限公司」,封存192公斤遭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出不合規定的麻辣燙「黑輪」,另蘆洲區「龍山食品行」的相關產品皆已售完;衛生局表示,經查產品分別向高雄的「長勝食品廠」、台北市中央市場謝姓攤商購入,後續將移請高雄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