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前國營媒體記者,現為當地著名部落客的張唯一(Truong Duy Nhat,音譯)因在個人部落格批評共黨政府,26日遭到警方以「利用民主自由侵犯國家利益與公民合法權益」罪名逮捕,讓當地的網路言論自由空間再度受到政府以強力手段壓縮。

現年49歲的張唯一,原為國營媒體《峴港公安報》(Quang Nam Da Nang)、《大團結報》(Dai Doan Ket)的記者。2010年決定離開媒體,並於網路經營「從另一個角度看」部落格,內容多為批評時政,受到當地民眾的高度關注。他甚至曾於文中,呼籲越南總理與越共領導人應辭職下台。

根據越南《青年報》報導,越南警方認為,張唯一於部落格當中,發表許多「反政府宣傳內容」文稿與評論,調查機構已以「利用民主自由權侵犯政府利益與公民合法權益」等罪名,於昨天赴張唯一住家搜索,並逮捕他到案進行調查。

張唯一的部落格也在被搜索後遭到關閉,目前他已被押送至河內公安部進行進一步調查,若罪名成立,可能遭到判處3個月至6年的有期徒刑。

越南近年來新聞自由度在全球殿後,政府更是透過各種管道控制媒體與言論自由,其中包括逮捕各種異議人士,以及修改媒體法規等作法。而張唯一被逮,則是最新一起政府打擊言論自由的明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