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青壯派立委要求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對此,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今(23)日回應表示,中國事務部已規畫第2次中委會開會之前舉行擴大會議,邀請縣市長、立法院黨團、立委、台商、公民團體及社會各界人士一起討論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如果擴大會議討論還不夠,黨內還是有人要進行大辯論、大討論,那麼黨中央再根據大家的意見,看看是否進行中國政策辯論。

民進黨青壯派立委將在25日全代會提案,建請黨中央建立中國政策的對話機制與平台,並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對此,鄭文燦指出,上一次大辯論許信良與新潮流系有路線之爭,這一次還看不出有明確的辯論議題,如果要辯論就要有正方與反方,而且,要有明確的辯論題目,目前他還沒有看到中國政策辯論的提案。

鄭文燦表示,中國事務部已規畫擴大會議的方向,邀請縣市長、青壯派立委、學者、公民團體及台商一起來討論,在第2次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前(7/11)舉行擴大會議,就各項議題凝聚黨內共識是比較可行的作法。

不過,他也認為,如果黨內要辯論中國政策應該多做功課、多多研究中國問題,對中國應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這樣討論或辯論起來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