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0)日初審修正證所稅政策的所得稅法法條,以表決方式通過國民黨團的「證所稅修正」共識版,撤除8500點天險,散戶不課,每年賣出股票10億元以上大戶改採「設算為主,核實為輔」,稅率千分之一,但由於財政部長張盛和在1個月前還表示應等證所稅實施滿週年再檢討,卻因馬英九總統的一句話就修法,在野黨團因此要求張盛和道歉,但張盛和強調,「現在修法就是負責任的表現」,拒不道歉,在野黨因此提出異議,提朝野協商。

立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所得稅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為求速戰速決,主席費鴻源罕見地動用表決方式,讓爭議條文最後都以5:1通過藍版條文。對此結果,張盛和說「很高興」。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在質詢時不滿的表示,為什麼前不久在質詢張盛和時,張盛和還強調,要修改證所稅制度,至少等證所稅實施滿1年再談修法,現在馬英九的一句話,就馬上修證所稅?許添財還指出,馬英九當年提出的「633」,現在已經變成「342」,諧音就是「慘死了」!這就是外行指導內行的結果。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整理了張盛和從去年上任以來到現在有關證所稅的發言,例如去年7月臨時會時表示,當時的證所稅版本已經是最後底線,對股市的衝擊最小、影響人數也最少,該讓的都讓了,不會再變動;去年底時,就已經有人質疑這樣的證所稅版本根本課不到稅,只是玩假的,張盛和則批評是有心人士想借力使力取消證所稅,還說一旦修法又會造成台股動盪不安。

吳秉叡說,就連今年4月,監察院糾正財政部的證所稅政策時,張盛和都說實施1年後再檢討,沒想到,馬英九才表明證所稅要修而不廢,張盛和就立刻改口說要馬上檢討並修改,他還要求張盛和道歉。

對於在野黨的批評,張盛和強調,證所稅制度的建立得來不容易,從過去以來的討論,也可以發現各方意見都有,「現在修法就是負責任的表現」。而稍後質詢的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費鴻泰更是站出來為張盛和緩頰。

但在初審通過後,許添財立即提出異議,要求交付朝野協商。費鴻泰指出,協商期可快可慢,由黨團幹部去協商,快的話下週五交付院會即可三讀通過,甚至不必延會處理,慢的話可能就需要1個月的冷靜期,張盛和則表示,尊重民主程序。

但費鴻泰同時也表示,這個案子有回溯條款,只要通過後,即使股市漲到8500點以上,多扣的都會按照通過版本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