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9日就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表示,希望能展開雙方的談判與對話,這意味著安倍從制裁朝鮮的施壓路線轉至透過談判以達目標的對話路線。

由於朝鮮核武及導彈問題成焦點,安倍擔心綁架問題可能就此耽擱。為此,安倍一改過去對朝鮮強硬施壓的態度,希望透過談判與對話解決問題。雖然安倍希望透過軟硬兼施的手段觀察朝鮮動向,以摸索解決問題的途徑,但成效仍難預料。

安倍在日本政府中屬於對朝鮮的強硬派之一,4月中,他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會談時即堅持對朝施壓,並稱對話方式長期以來都被朝鮮忽視。

內閣官房參事飯島勳於本月訪朝目的,即要求讓所有被綁架的日本人返國,並查明真相和交出犯人,同時強調綁架問題必須在安倍任期內解決。飯島勳昨天返國時也對外表示,歐巴馬政府的漠視是這次訪朝的動機。

日本政府高官強調,美國與韓國應該也正與朝鮮秘密接觸以解決核武及導彈問題,因此綁架問題可能被推遲;另一方面,執政黨內擔心如果朝鮮問題應對失誤,可能使高支持率的安倍內閣失去人心。

朝鮮於1970、1980年代擄走多名日本人,強迫他們教導朝鮮特工學習日本生活習慣及語言,目前仍有部分日本人在朝鮮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