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為使敘利亞停止將先進武器轉移給中東地區的伊斯蘭好戰份子,考慮再度襲擊敘利亞。《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在台灣時間今(16)日稍早的1則報導引述以色列某資深官員的談話,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若採取報復行動,將面對嚴重的後果。

以色列官員指出,該國決定要持續阻卻黎巴嫩真主黨取得一些先進武器,因為這些武器轉移將危害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

「如果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採取攻擊以色列的方式來回應,或試圖透過其恐怖分子代理人來襲擊以色列,他就要有失去政權的風險準備,因為以色列將會以牙還牙。」

《紐約時報》認為,以色列放話的目的可能是要警告敘利亞不要採取下一步的軍事行動。某些分析家認為以色列此舉也可能是要敲山震虎,警告黎巴嫩真主黨,以及在其背後的伊朗不要輕舉妄動。黎巴嫩真主黨最近曾經放話,說會使用伊朗提供的武器來替遭到以色列襲擊的敘利亞報仇。

2週前,以色列軍機曾2度襲擊敘利亞。第1次轟炸敘利亞的飛彈儲存地點以及化學武器據點,第2次則轟炸大馬士革國際機場,阻止伊朗的武器從該處被移轉給黎巴嫩真主黨。

敘利亞政府曾公開譴責以色列,並說這些攻擊行動「開啟了各種可能性之門」。敘利亞外交部次長梅克達德(Faisal Mekdad)月初宣示,以色列再有任何攻擊行為,敘利亞就會立刻嚴厲地反擊。

1位駐在中東地區的西方外交官指出,以色列最近曾透過管道(可能是俄羅斯)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傳話,表明這些攻擊行動不是針對他的政權,但是阿薩德如果反擊,以色列就會對付敘利亞政府。這位外交官說,以色列現在可能想要把這個訊息公開給世人知道,因為這次放話真正的標的--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嚷說要以牙還牙,比敘利亞政府還要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