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電力14日發表位於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的追加安全措施,預計在增設12公尺高的防波堤,讓防波堤海拔高度由目前的17公尺提升至29公尺,將超過中部電力預計為靜岡縣濱岡核電廠計劃建設的海拔22公尺高防波堤,在日本核電廠中位居首位。

女川核電廠的防波堤長度也將由200公尺延長至800公尺,工程預定於2016年3月完工。

女川核電廠位於海拔14.8公尺的高台上,在東日本大地震前都未設置防波堤,但因震災所引起的海嘯高度為13.8公尺,地震也使核電廠地面下沉1公尺。東北電力為此在去年4月便建設3公尺(海拔17公尺)的防波堤。

但為因應原能規制委員會所制定的新安全標準,在分析海嘯資料與地震斷層活動後,東北電力將海嘯預想高度從海拔13.6米上調到最大值23米。該公司表示,就算是與全國核電廠再營運計劃相比,這也是最好的計劃。

在說明會上同時發表了青森縣東通核電廠的追加安全措施,包括增加相關設備以及建設防震重要建築的相關計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