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國漁民事件越演越烈,繼昨(13)日各地漁民前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後,新黨今(14)日也率眾前往表達不滿,他們要求菲國當局公開道歉、完全賠償、共同調查並將凶手引渡來台。新黨支持群眾也在現場為不幸罹難的漁民洪石成默哀,並要求「馬總統硬起來」,立即在巴士海峽舉行軍事演習,以嚇阻菲律賓政府漠視我國漁民生命的態度。

距離馬總統對菲律賓下達的最後通牒只剩不到幾小時,新黨青年委員會今天午也率眾前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10多名新黨支持者在新黨青年委員王炳忠的帶領下,高喊「公開道歉,完全賠償,引渡審判,嚴懲凶手」等口號,呼籲菲國當局儘速對槍殺我國漁民一事道歉負責。他們也在現場舉起白幡、輓聯,並在現場默哀10秒哀悼死難的漁民。

王炳忠表示,洪石成並非唯一命喪菲國槍下的我國漁民,10年來計有2004年東港籍「承福利號」的王保生、2006年台東籍「滿春億號」的陳安老,在加上這次「廣大興28號」的洪石成,總共已有3位漁民遭菲律賓槍殺身亡,因此菲律賓這次一定要給我國漁民一個交代。

王炳忠批評,馬總統在第一時間的回應不夠精確,稱菲國是「執法過當」,然而卻忽略案發點是我國專屬經濟海域的事實,而非菲律賓的領海,因此菲國根本沒有權力「執法」,當然也不會有「執法過當」的說法。他呼籲馬總統硬起來,「難道要我們的漁民改掛紅旗以自保?」

新黨青年委員林明正說,如果這次政府無法強硬以對,會讓人民懷疑「花錢買軍備有何用?難道海巡、海軍的船都是高級遊艇?」他要求政府立即在巴士海峽舉行海空聯合軍事演習,「展現拳頭」以凸顯中華民國積極護漁的決心。他也呼籲社會大眾將菲國政府與菲國人民分開處理,不要將怒氣出在菲律賓勞工身上。

對於菲國提出「一中原則」企圖迴避我國訴求,新黨秘書長吳成典痛斥,菲國當局刻意將糾紛扯上兩岸政治問題,是非常不可取的作法,他認為2008年馬總統執政以後,兩岸關係已經不如以往緊繃,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考慮與中國合作的可能性,「菲律賓扯一中原則,我們就來兩岸合擊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