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琉球籍漁船「龍旺利97號」今(14)日上午疑似遭4、5艘越南不明船隻攔截挾持,約2小時後才被指揮離開。海巡署表示,狀況已解除,漁船目前正在返台途中,將持續了解後續狀況。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表示,接獲訊息後立即向越方表達高度關切,會持續向越方查證相關疑點,希望在短時間內獲得澄清與了解。

「龍旺利97號」領有國外基地作業證書,當天正從泰國普吉島返航台灣。船東、琉球鄉長蔡天裕表示,在清晨5時39分接到船長曾新興電話,稱在北緯11度47分、東經112度04分的南中國海位置,被1艘船身寫著「574」的越南船隻攔截,並指示漁船往越南方向行駛。

蔡天裕在接到電話後,5點48分便向東港漁業電台報案,電台則立刻通報海巡署及漁業署。10多分鐘後,海巡署回電給蔡天裕,表示於南沙群島的海巡船艦為20餘噸,若確認船隻遭挾持,會連絡護漁軍艦前往。

「龍旺利97號」朝越南行駛一陣子後,第一艘越南船隻離開,但又有另一艘越南船隻跟上,周遭還有數艘同樣的船隻。由於船上的人未穿著制服,因此無法判斷身分。第二艘跟隨「龍旺利97號」的船隻以望遠鏡觀察,之後於上午7時45分指揮其離開。

上午8時30分,龍旺利97號已經在回台灣途中。蔡天裕跟船長說,出現狀況要趕快回報,護漁軍艦準備隨時前往護漁。蔡天裕表示,這次海巡署處理的速度很快,且有軍艦可以護漁,讓他感到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