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今(9)日在鵝鑾鼻東南方海域作業時,疑似遭到菲律賓軍方艦艇以機關槍掃射,造成漁船失去動力,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不治死亡。外交部表示,已獲得相關消息,然而目前相關訊息紊亂,無法確定是菲律賓軍艦、巡邏船或私人船隻所為。

琉球區漁會表示,洪石成帶著兒子、廣大興28號船長洪育智,以及女婿和另一名印尼船員,在北緯20度、東經123度,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70海里處捕黑鮪魚,該處為台灣和菲律賓兩國的重疊海域。

上午10時,洪石成家屬向東海漁業電台通報,指漁船遭菲律賓軍方以機關槍掃射,洪石成中槍,希望政府能派直升機馳援。不久後,漁業電台再度接到家屬電話,稱洪石成已經死亡。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廣大興28號雖極力駛離出事海域,但漁具和油箱經掃射後皆被破壞、漁船也失去動力。漁業電台已經呼叫附近一艘東港籍漁船前往拖救。海巡署也表示,已經派出台南艦前往馳援,預計晚間7時與廣大興28號會合。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保興指出,出事地點在屏東縣政府規定的「第1鮪」範圍內,卻遭菲國軍方以機槍掃射,政府應盡快通知附近漁船,以確保他船安全。他也要求政府向菲國抗議、要求賠償。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海巡署和漁業署都已獲知相關訊息,目前正在積極查證中。外交部也透過駐菲律賓代表處進行了解,並向菲律賓駐華代表處副代表表達關切,希望全力緝凶,並追究後續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