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少年Pi的奇幻漂流」1片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今(9)日下午獲文化部長龍應台之邀,出席「台灣影視新亮點」記者會。會中,李安表示,台灣的電影要獲得發展,需要電影基地與經驗,他對台灣電影產業的前景仍感到樂觀。

李安返台後首場公開活動,即為今日和龍應台一同出席「台灣影視新亮點」記者會,為文化部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畫背書,這場記者會也吸引國內外大批媒體到場採訪。

對於台灣電影產業的現況,李安表示,台灣的電影產業「什麼東西都有」,但組織如同一盤散沙、經驗無法傳承,非常可惜;「就如吃飯需吃各種菜,需要營養均衡」,如果台灣電影要獲得突破,各個大小環節都需要發展,也需要數個電影基地和經驗,如以前的中影,雖然作為拍攝文教片與宣傳片用,但經驗得以獲得累積,這些都是電影工業的基本實力。至於企業投資電影產業的部分,李安表示贊同,不過他也說,電影投資風險大,在此之前,應先取得企業的信心。

此外,李安指出,現今台灣的文化、工藝失守的很厲害,也無從累積,例如魏德聖拍「賽德克巴萊」時,搭建的霧社街無法保留下來就是1個例子;不過,台灣人熱情、素質高,且可發展的條件多元,因此李安對於台灣電影業的前景仍感到樂觀,也呼籲各界應珍惜這樣的環境,不要糟蹋。

至於紀錄片部分,文化部將推動「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畫」,針對提升台灣紀錄片質量、紀錄片影展升級、培育人才、提高國內與國際能見度等進行補強。對此,李安認為,紀錄片對台灣來說,紀錄了社會發展、生活文化,因此需要政府、觀眾的重視,不能光靠票房評斷價值。他呼籲,政府部門不要砍紀錄片預算,但「當然也不是從紀錄片那裡移(預算)」,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李安表示,小島台灣的資源少,電影從業人員也相當辛苦,但紀錄片產業還需要政府的鼓勵與了解,不過,政府的行動最重要,也應傾聽業界和長者的經驗,才能造就「有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