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對於石化產業造成的環境汙染,愈來愈反感,各地陸續出現抗議活動。雲南昆明市民4日走上街頭,抗議當地開工對二甲苯(PX)石化項目,但同時間也計畫抗議近郊石化污染項目的的抗議活動,則遭到當地警方打壓。

這幾年中國民眾環保意識高漲,各地都出現抗議PX項目的群體行動。從廈門、大連、浙江寧波到最近的昆明和成都都是。

根據資料,PX, 也就是對二甲苯,可以通過呼吸道、消化系統和皮膚進入人體,引發多種疾病,輕者可有眼結膜和口腔咽部充血、頭暈、噁心等,重者症狀包括躁動、抽搐或昏迷等。長期接觸PX物質,還會造成神經衰弱綜合徵。

在昆明和成都兩地民眾表達的訴求都一樣,都是反對在當地建設高污染的PX(英文全稱:para -Xylene)石化項目。不少推特網友5月4日紛紛發帖,向外界報道當天在昆明的民眾街頭行動和成都警方嚴防民眾上街抗議的消息。

中石油的雲南1000萬噸煉油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在2013年1月獲得政府核准,確定落戶昆明安寧市草鋪工業園區。至於成都近郊的PX項目已於2005年開工,儘管它的建設一直伴隨著爭議,項目現已接近完工。

網友估計有大約2000人參加昆明5月4日的抗議活動行列。有網友上傳了多張抗議現場的照片,其中一張的題目是「昆明青年過節」,照片中抗議者打出的標語上寫著「還我美麗昆明!我們要生存!PX項目滾出去!」

不過,同一天的成都抗議活動,卻被地方政府壓制。

美國之音報導,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表示,至少有20人被警方限制自由。「除了我們天網上發佈的官方採取的新的動作,包括大量警察聚集在四川大學周邊的九眼橋地區,以及各個那些維權人士還有所謂的敏感人物的家裏和附近,都被嚴厲控制。至少有不低於20人遭 當局限制自由。」黃琦説,星期六就連平時警方不進入的高檔小區,也都有幾名警察把守。

成都的居民李紅女士對記者説,多個單位都通知員工週末加班。 「單位上的人也不放假。我昨天到醫院的時候,那些醫生抱怨説,為什麼不放假呢,都在談論這個問題。有的醫生説,本來是今天(星期六)不放假,但是昨天下午又接個通知説明天(星期天)也不放假。」此外,四川大學的學生週末兩天都要上課,防止他們上街參加抗議活動。

有推特網友 5月4日發帖説,「從昨晚成都變開始布警,從蘭州陜西調警入川,防範上街散步,今早8點路上狗比人多,街面打個電話都有人虎視耽耽盯著你,拍國保的話,立 即到派出所喝茶,昆明國保也到成都了,沒想後院失火。」

中國觀察人士表示,當天是1919年五四運動紀念日,跟90多年前的五四運動相比,今天的民眾街頭行動只是表達「民生」方面的訴求,沒有涉及政治化的要求,卻也要被政府打壓,為此他們表示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