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案」在上週五(26日)立法院會逕付二讀,因為在野黨對於該案仍有意見,將進入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不過,立法院院會今(3)日上午仍上演與核四有關議案的朝野攻防。民進黨團欲在院會討論事項中,增列「建請中央不得駁回新北市核四公投案」、「核四直接停建」、親民黨團則提出「成立核四公投安全調查特種委員會」,但全遭國民黨已多數優勢封殺。

由李慶華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上週五在國民黨多數優勢下,在立法院院會逕付二讀,不過,因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在野黨立委對該案仍有意見,因此,進入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最快需等到5月底才會重啟審查。

在今天的立法院會中,民進黨團提出在院會討論事項中,增列「建請中央不得駁回新北市核四公投案」以及「核四直接停建」決議案,親民黨團則提出「成立核四安全調查特種委員會」。在表決之際,民進黨立委還在議場中央拉起「停建核四,非核家園」布條,高喊「不必公投,立即停建」等口號,但仍不敵國民黨的多數優勢,提案全遭封殺。

此外,國民黨團今日將「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軍人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入議程,雖然前3案通過交付委員會審查,但民進黨針對「勞保條例修正草案」提出異議,因此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至於被國民黨團列入立法院院會議程、攸關不在籍投票的「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和「公投法」修正草案,則遭到台聯立院黨團提出異議,退回程序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