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拉斯加憲兵米雷(William Colton Millay)企圖將美軍機密賣給俄國情報員,結果對方竟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偽裝的。米雷出賣情報,換來的是在昨(15)日被判處16年的刑期。

FBI幹員克里斯威爾(Derrick Chriswell)指出,米雷在2011年夏天寫了封電子郵件給1家窺探美軍情報的俄羅斯出版社,並打了數通電話給俄羅斯大使館。

FBI與軍方的情報單位察覺有異後,便開始介入調查。2011年9月13日,FBI的1位臥底幹員打電話給米雷,跟他約定隔週的週一在某間旅館的餐廳見面。

克里斯威爾作證時指出,在第1次見面時,米雷表達出對美軍的厭惡。FBI幹員隨後帶他進該旅館的1間房間,事先安排好了錄音錄影器材。

米雷說他願意為俄羅斯政府效勞,還說他握有美軍掃雷系統用的情報。

會面後2天,米雷向上級報告,指稱有俄羅斯情報員接觸他。美軍情報單位和FBI隨後對他展開調查。但檢察官認為,米雷此舉只是為了想擺脫嫌疑。

FBI的克里斯威爾指出,米雷在接受調查期間,並沒有如實吐露調查單位其實早已掌握的事實。他聲稱不明白俄國情報員為何會找上自己。

後來,米雷又在放1個月的長假時,向「俄羅斯情報員」表示,願意賣一些情報。

2011年10月21日,米雷將F-22和掃雷系統的情報裝在1個信封裡面,扔在某公園裡的垃圾桶。這個信封很快地就落入FBI手中。

米雷收到指示,開車到某個旅館,收取3千美元,以及1支用來保持聯繫的手機。

沒多久,「俄羅斯情報員」打電話給米雷,跟他抱怨說,上級想要的不是那些在網路上就找得到的情報。米雷再三擔保,他給的那些資料絕非一般人上網找得到的。軍方人士事後也證實,米雷這話倒是真實的。

10月28日,米雷遭到逮捕。有關單位在他身上找到2把槍,俄羅斯網路電話的詳細使用說明,以及白人至上主義的新納粹運動文獻。FBI的克里斯威爾也證實,米雷身上有納粹黨的刺青。

美國軍事檢察官指出,米雷是1個白人至上主義的種族主義者,對美軍和美國都深感厭惡。辯方律師則替他辯護說,米雷只是情緒激動,想引起注意罷了。

判決確定後,米雷的律師表示,他們瞭解,也接受這個判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