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司法院長林洋港近日因嚴重腸阻塞,住進加護病房,昨(13)夜傳出病情惡化的消息,家屬放棄侵入性治療,同意將林洋港拔管並接回家中,林洋港在昨晚11時30分左右,在家人的陪伴下離世,享壽85歲。

林洋港近日受到嚴重腸阻塞的困擾,因此在2週前住進國軍台中總醫院加護病房治療,林洋港昨夜病情惡化,因此家屬在10時40分左右,放棄侵入性治療,將林洋港接回家中,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1927年在南投出生的「阿港伯」林洋港,在前總統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受到提拔,他曾擔任台北市長、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最後於1987年擔任司法院長。他擔任司法院長期間,曾說「司法像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這句名言。此外,林洋港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堅持建設翡翠水庫,為他的主要政績。

林洋港曾在1996年我國首次總統民選時,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其搭檔為郝柏村,不過,林郝配最後僅獲得160萬票,敗給李登輝、連戰,從此之後,林洋港淡出政壇。

對於林洋港過世消息,藍營各界皆表達不捨之意,總統馬英九表示,林洋港對後輩相當照顧,這位令他敬佩的前輩過世,讓他相當地難過與不捨;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林洋港是位備受尊敬的政治人物,他留下的政績,對台灣民政、制度,以及基礎建設,都有很好的成就;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說,包括翡翠水庫、信義區建設等,都是林在市長任內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