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H7N9流感疫情,總統馬英九今(10)日上午11時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防疫人員打氣。他強調,H7N9「這場戰爭才剛開始,台灣一定要打贏」,相信台灣一定會打贏,把病毒擋在境外。馬英九並在現場透露,據駐美人員回報,美方已承諾一旦做出H7N9疫苗株,會立即與台灣分享,台灣不會排除與任何方面的合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張峰義報告指出,目前中國累積28例感染、9人死亡,國內累計疑似通報病例42例,除了2例仍檢驗中,其餘全部排除感染H7N9。但他強調,隨著中國擴大監測,冰山下的感染者可能一一浮現,預料感染人數會持續增加、感染地區也會繼續擴散。

張峰義表示,國內防疫警戒未來可能持續數個月以上,尤其是在入秋之後,候鳥南遷是一大關鍵,衛生署將與農委會密切監測,同時會透過多重管道,設法取得疫苗株或病毒株,推動疫苗研發工作。

馬英九表示,雖然台灣現在迄未發現H7N9病毒,也沒有「人傳人」的案例,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他以10年前SARS危機為例,當時兩岸未直航,但病毒不到1個星期就傳入台灣,如今,兩岸每天有616直航航班往來,和H7N9疫區之一的上海往來更是密切,因此,邊境防疫顯得更重要,要以「料敵從寛、禦敵從嚴」為原則,把病毒擋在境外,因為過去的痛苦經驗,就是現在最好的榜樣。

馬英九強調,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只會造成傷害,面對病毒,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病毒怎麼變化沒有人知道,只能以謙卑的態度面對,才能打贏這場剛開始的戰爭,讓民眾放心過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