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消防人員組成的「全國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6日手持豬心、豬肝走上街頭,抗議消防人員人力短缺,導致勤務繁重,影響身體健康與執勤狀況,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8)日邀請內政部長李鴻源報告、備詢時,要求重新妥善分配各地警消人力、增加警察特考錄取名額外,警消人員也應避免執行不必要的勤務,對此,李鴻源承諾,未來除考慮增加警察特考錄取名額外,也會針對警消人力不足的情形通盤檢討。

李鴻源上午同警政署長王卓鈞、消防署長葉吉堂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全國警察及消防人力配置及勤休制度之檢討與改善」進行專題報告,報告指出,今年2月底時,我國警察機關現有員額為6萬7638人,消防機關編制人員為1萬3330人,距離「預算缺額」的編制仍有一段差據,警察缺6322人,消防人員則缺1126人。

對於我國警消人力短缺的問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5都地區升格後,各地警消人力未就犯罪率、人口數、土地面積、車輛數等因素重新調整,縱使我國財政經費有限,仍應做有效的運用與調配,否則我們將永遠面臨警消人力不足的問題。

此外,江啟臣指出,我國警察特考分筆試、體能測驗2階段進行篩選,但2011年、2012年度通過筆試的人數,僅占總錄取人數的130%左右,他建議,應將通過筆試的比例調高至150%左右。

對此,李鴻源和考試院考選部人員都認為「可行」,李鴻源說,未來會進行通盤檢討,先將警消人數補足至預算員額的需求人數,對江啟臣的建議也將進一步討論。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表示,原住民鄉鎮的警消人力不足問題也相當嚴重,例如新竹縣尖石鄉的後山地區,只有1個分隊、2人駐守,對此,葉吉堂說,可透過駐地義消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此外,立委李俊挹則認為,我國警消人力已不足,但先前傳出有市議員因沒帶鑰匙,請消防人員爬上6樓開門的事件,而消防人員出勤協助抓貓、抓狗等案例亦時有所聞,他建議,警消人員應儘量避免這些不必要的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