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3)日上午赴立法院前陳情,要求立院各黨團儘速通過可行、有效的反媒體壟斷專法,勿杯葛立法進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都到場聲援,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到場致意後立即離開;國民黨團則在青盟催請之後,僅派出不願具名的人員接收陳情書;青盟對此表示不滿,隨後步行前往公平會前怒嗆執政黨:「歷史、人民會審判你!」

反媒體壟斷爭議至今超過半年,雖壹傳媒交易案已正式破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版反媒體壟斷法卻未如期交付行政院,民進黨版草案則被執政黨黨團杯葛,至今仍無法進入實質審查程序。對此,青盟總召林飛帆表示,「民進黨版本不是完美的,但執政黨絕不可如此拖延立法」,他擔憂反媒體壟斷法若繼續拖延,「下個會期就會石沉大海」。

青盟成員陳為廷則認為,NCC版草案到目前為止,都是無效立法,內容空洞、缺乏管制力量,根本無法討論;反觀民進黨版本,雖在跨媒體壟斷部分尚有缺漏,但架構較為明確、有效,他認為應以此為藍本,盡速進行審查。

青盟在記者會中,邀請各黨團代表發言後簽署承諾書,要求各黨團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該法案,並召開法案公聽會,採納民間及各界訴求。柯建銘對青盟訴求表示支持並簽名,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肯定民間力量,但批評國民黨及NCC對媒體改革「毫無誠意」。

林世嘉強調,台聯黨團始終支持反媒體壟斷、媒金分離及召開法案公聽會;但她也表示,自己從未杯葛民進黨版草案,也一直內外支援反媒體壟斷訴求,若還要代表黨團簽署,「看起來有點low(沒意思)」,故未在承諾書上簽名。李桐豪則代表親民黨團在記者會開始時到場致意,後稱有事先行離開。

隨後,林飛帆請現場警衛再次代為通報,請國民黨團回應青盟訴求;警衛回答「等一下」,現場發出一陣笑聲,陳為廷則立刻接話:「已經等半年了!」數分鐘後,國民黨團派出不願具名的周姓代表,他表示,僅能代收陳情書,不能發言。

青盟記者會在9點45分左右結束後,青盟成員於立法院前席地而坐,討論青盟後續方針,直到上午11時,再次舉起標語列隊步行至公平會前,向公平會喊話:「下次好好審!我們還會再回來」。最後,陳為廷對國民黨團的處理態度表達不滿,批評國民黨杯葛、拖延的作為,陳為廷還帶領現場學生高喊:「歷史會審判你、人民會審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