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教師今(3)日上午赴行政院前,抗議政府提出的軍公教年金改革是「爛案」,不僅「肥大官,瘦小吏」,對晚進人員也極為不利。全教總教師還準備了辯論「戰帖」,邀請行政院在7天之內,就年金改革進行公開辯論,讓社會公評,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如果行政院不願公開辯論,全教總將繼續抗爭下去。

全教總提出「要求辯論、要求追究、要求換人、要求精算」等4點訴求,也把列出年金弊病的巨幅「戰帖」裝進信封內,邀請行政院就年金改革部分進行公開辯論。劉欽旭指出,目前我國的年金制度不僅對新進人員相當不利,且每個人採取同樣的繳費標準,得到的給付卻不同,衍生「肥高官,瘦小吏」的問題。他舉例,「大家同樣繳100元,有人拿到200元,有人只拿到100元,那拿100元的人怎麼會服氣?」

劉欽旭表示,公教退休制度改革失敗,已造成人民對立、教師被外界當作為「既得利益者」,因此,他呼籲特偵組、監察院應介入調查;此外,劉欽旭認為,操持年金改革方案的教育部、銓敘部文官,都是同一批人,卻設計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內容,如不換人,不可能有正確改革。

此外,劉欽旭說,全教總反對政府的「喊價方式」修法,馬總統曾宣示,年金改革能保證30年的「長治久安」,他質疑,「30年」這個數字從何得知?是否經過精算?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則把考試院做的「退撫基金精算報告書」扔到地上表示不滿,他說,年金改革是台灣重大公共政策,全國加入全教總的10萬名教師,都不反對年金改革,但他們要求政府應提出公平、符合社會正義的改革方案。

會後,行政院派出代表接見全教總教師、收下「戰帖」,劉欽旭表示,教師們都很理性,也對年金改革有所期待,但他們反對政府「爛案」改革,因此,只有透過辯論才能得到真理,如果行政院不願意受邀進行辯論,未來全教總不會停止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