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上午10:03一場芮氏規模6.1的地震引發全台震撼,由於震央在南投,讓不少中部民眾感受更是深刻,當天網路更熱傳一段地震影片,在天搖地動中,一群當時正在上課的師生全部往外拔腿狂奔,但在第一時間,該影片被媒體包括新頭殼在內誤解為「老師跑最快!」對此,拍攝該支影片的潭南國小替代役吳冠諺替影片中的巫老師喊冤,並指出老師當時在門口指引學生在走廊整隊後,才一起到操場避難。

吳冠諺在電訪中表示,他是去年6月到南投信義鄉潭南國小擔任替代役,下個月就要離開了,327地震發生時,潭南國小3年級學生正在上自然課,因為那是一堂教學觀摩課程,所以,他當天才會在現場負責拍攝的工作。

吳冠諺說,當地牛翻身之際,影片中只看到老師和學生奪門而出,事實上,當時影片中的巫老師是在門口引導學生,所以才離開鏡頭拍攝範圍,而等學生都離開教室後,巫老師才在走廊整隊,帶領小朋友一起到安全空曠的操場。

另外,由於潭南國小是921大地震後重建的學校,吳冠諺說,所以,學校平常就有防震訓練,學生遇到地震時,都能臨機應變,發生地震時,老師說了聲「哎唷!」學生就機靈的迅速跑出教室。

吳冠諺還提到,潭南國小因為學生人數少,因此都是小班制,3年級只有7位學生,但是,師生的互動很好,從影片中就可以看見小朋友對於老師的提問很踴躍回答,他個人相當喜歡這所美麗的學校。

據了解,潭南國小的校園總共才300坪,全校只有90多位師生,但是,其仿布農族的家屋設計,以及把校舍直接蓋在操場的特殊景觀,成了這所小學最大的特色,校方還培訓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向參訪民眾解說校舍歷史,呈現山地小學的真實風貎。

影片內容為327地震發生時,被po上網路引發網友討論的地震影片,拍攝者即為吳冠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