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0)日表示,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的3G行動電話預付卡的部分方案費率,將自4月1日起調降,最大降幅將達3成左右。不過,面對預付卡降價仍讓外界「無感」的質疑,NCC發言人、副主委虞孝成表示,希望藉由降3大電信業者的預付卡費率,帶動市場競爭的機制,讓業者提供合理的費率給消費者選擇。

3大電信公司的部分預付卡方案,都在NCC這波調降名單之內,中華電信「3G預付卡」的打市話、網外的一般時段,降幅將達3成,從每分鐘8.88元降至6.21元;不過,包括打網內、市話與打網外的減價時段仍維持原費率。

遠傳電信的「3G易付超值卡」則針對打市話、網外的一般時段和減價時段降價,降幅達3成,因此,調降後一般時段的費率為每分鐘7.3元,減價時段為每分鐘3.65元。不過,「3G易付一塊包」、「3G易付假日包」皆未調整。

台灣大哥大的「一口價卡」的打網內外、市話,以及新增方案「熱線雙享包」的打網外費率皆調降1成左右。而「OK卡」和「fun心卡」的費率則未調整。

虞孝成表示,預付卡費率降價之後,期望能啟動市場競爭機制,未來也會努力和業者協商,讓業者提供合理的費率給消費者選擇。

NCC綜合規劃處處長蔡炳煌表示,消費者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資費方案,先調3家主要業者的預付卡資費價格,也可對亞太、威寶2家規模較小的業者產生連動。

不過,因大部分民眾為月租用戶,因此,NCC去年年底宣布「行動接續費」將連4年調降,盼業者成本降低,透過市場機制讓月租型電信費率進一步降價。NCC表示,月租型的資費降幅,由業者自行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