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時值台灣二二八大屠殺66週年紀念,紐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向眾議院至國會紀錄,呼籲其他同僚一齊紀念台灣歷史中悲劇性的一章。共和黨眾議員蓋瑞(Scott Garrett),則發表公開信呼籲其友人紀念台灣二二八事件。

根據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所提供的檔案文件,安德魯斯議員在聲明中指出,「議長,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的影響深遠。在事件後的50年中,台灣的民主運動促成了台灣從獨裁的國民政府統治轉變為民主政治。某種程度上,二二八就相當於台灣的『波士頓大屠殺』。這兩起事件都都激起了人民對民主及獨立的渴望。」

波士頓大屠殺(Boston Massacre)是1770年3月5日發生在波士頓的一個事件,導致5個平民死於英國軍隊之手,因此激發了英國北美殖民地的叛亂,並最終導致了美國獨立戰爭。

安德魯斯議員在聲明中指出,「自由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他表示,「希望台灣人民能夠在其追求自由、邁向獨立、國際參與,以及增強台美雙方關係之路上,持續從228大屠殺的教訓中得到啟發。」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高龍榮博士表示,「二二八是一個惡名昭彰的事件。二二八大屠殺永遠不可被忘記。馬總統欠受難者及其家屬一個道歉,而國民黨更應該為了其在二二八的行為及爾後的白色恐怖統治做出完整的賠償。馬政府扭曲二二八歷史的企圖需要停止。」

高博士更表示,「對於美國國會持續對這個恐怖的台灣歷史事件表達他們的關注及尊重,著實令人感動。」

圖片1:紐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提交至眾議院的正式國會紀錄文字。

圖片2:共和黨眾議員蓋瑞(Scott Garrett)發表的公開信並簽名。

圖片來源: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提供。

共和黨眾議員蓋瑞(Scott Garrett)發表的公開信並簽名。圖片來源: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