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5)日表示,核四是否停建將訴諸公投,對此,媒改社今(26)日指出,核四至今已花費3千億的預算,如將公視目前1年9億的預算,取整數為10億來算,核四的預算可供公視用3百年,政府乾脆把「預算給公視」,健全的公廣系統除能強化公民對政府決策的監督外,透過健全的公共廣電制度,讓公民了解、參與更多,才能在下一個像核四這樣的重大決策錯誤發生之前,及時阻止。

媒改社指出,民間反核運動已持續20多年,至今已漸漸取得朝野共識,核四是否續建將訴諸公投決定,顯見新聞媒體在核四議題討論漸成熟的階段,扮演議題掌握、意見蒐集、訊息傳達的重要角色。

媒改社認為,公視自1998年開播以來持續關心核安問題,除經常在節目中提供永續替代能源的最新發展訊息,也對國家整體能源政策進行反省性思考,並透過公共論壇,讓各方意見能夠表達,使核電相關議題公共討論品質漸趨成熟,而成熟的公廣集團有利於成就成熟的公民社會,如對核四的議題如此,對其他重要的公共議題也是如此。

媒改社指出,核四興建至今已耗費3千億的經費,目前公視每年的法定經費是9億,即使取整數10億來算,興建1座核四已用掉公視3百年的預算,如果進行核四建廠上游決策時,台灣社會有足夠強大、不受政治左右、利益包圍的公廣系統,讓能源政策、核安問題在社會上獲得更充分討論,這3千億「很可能不必白花」,如台灣願意對公視每年投資1百億,未來公視新聞資訊平台透明、有效的輿論監督,可避免錯誤政策與其造成的公共投資浪費,將不只3千億。

此外,媒改社認為,全民應記取核四教訓,「停止建核四、預算給公視」,因為透過健全的公共廣電制度,讓公民了解更多、參與更多,才能在下一個像核四這樣的重大決策錯誤發生之前,及時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