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時代海軍羈押牢房「鳳山招待所」,今(23)日起對外開放。這是高雄市文化局根據政治受難者描述,模擬打造出監禁的牢房,希望讓民眾體驗並揭開這段人權被漠視的歷史。

位在鳳山海光眷村旁的「鳳山招待所」是「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有將近100年的歷史,現為國定古蹟,光復後國民政府將這裡作為海軍偵審及拘禁犯人的地方,而被稱為「鳳山招待所」;當時的軍法體制缺乏公開、透明的審訊過程,曾導致許多冤案。

文化局依據政治受難者陳水清的口述,模擬打造當年羈押嫌犯的牢房,使鳳山招待所的內部第一次呈現在世人眼前,包括關政治犯及思想犯的「辦公廳舍及教室」、令人聞之喪膽的「山洞」(今「大碉堡」),還有傳聞中的「水牢」,都首度曝光。

83歲的陳水清當時在左營海軍司令部藥局擔任司藥上士,因為持有1本「台灣獨立10周年」的雜誌,被控有台獨思想被捕,被判7年徒刑,送「鳳山招待所」羈押調查1年4個月,被關在只有約1坪大的牢房,飯菜從小洞口送進來,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

他說,,當時獄中生活除失去自由,還要被思想改造,半夜還經常被帶去逼問口供,短則2、3小時,長則直到天亮。

文化局表示,當時「鳳山招待所」拘禁的官兵多為海軍政治犯及思想犯,牢房並依人犯軍階分設「普通號」和「優待號」。

文化局長史哲說,文化局一直與國防部協商,希望未來能用以地易地或容積移轉方式,將這裡的土地產權移轉給市政府,以利後續進行歷史教育推廣或文化保存。

這是繼柯旗化故居對外開放後,高雄市第2個開放參觀的人權景點。24、28日及3月2、3日,文化局安排6場導覽,帶領民眾參觀相關歷史場景,並播放軍白色恐怖紀錄片,感受人權被侵害的磨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