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導演吳念真、彭明敏等人將籌辦一份新的報紙-「民報」,今(23)日上午在台北市華泰大飯店召開籌備會;李遠哲則在國外未出席。陳永興表示,這份新的報紙目前以晚報為方向規劃,將以經濟、政治、社會與文化作為主軸。

陳永興說,邀醫界、學術界、文化界、法政界與財經界共50多名好友,討論辦報可行性,目前在政治舞台上活躍的人都沒被邀請;希望報紙中立、多元,反映社會大眾心聲,不希望是某黨派、個別政黨人物或財團的報紙。

陳永興說,民報也會有電子報,以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為主軸,特別是國際與財經方面報導,並納入公眾、社會運動團體議題,讓社運有發聲平台。

相關人士指出,今天是第一次籌備會議,如果順利將於下個月舉行第二次籌備會、發行人會議;隨後到各地進行說明會募集資金。

至於資金籌措方式,目前設定以3億元為基準,多面向籌措資金,包括10萬元1股向大眾募款,或發行認同卡,每張1萬元作為長期訂戶,招募1萬個訂戶,或以每個董事出出資5百萬元、共20個董事等。以半年為籌措期間,資金到位後,才會開始正式運轉。

而今天出席籌備會議的人,除了李遠哲因出國、彭明敏因生病請假外,共有50多人出席。其中受矚目的人除了陳永興、吳念真等人外,還包括蕭新煌、彭百顯、陳儀深、張炎憲、黃勝雄、王浩威、吳樹民、張德謙、李筱峰、黃春明、顧立雄、李勝雄、陳傳岳、張富美、林俊義、金恆煒等人。